中华预防医学杂志    2014年09期 一篇伪造的研究论文被157个杂志接受    PDF     文章点击量:2462    
中华预防医学杂志2014年09期
中华医学会主办。
0

文章信息

一篇伪造的研究论文被157个杂志接受
中华预防医学杂志, 2014,48(9)
引用本文:

文章历史

投稿日期:
上一篇:中国北京2004–2008年空气污染对寿命损失年的负担:回顾性回归分析
下一篇:世界卫生组织和国际劳工组织对职业接触埃博拉病毒的预防控制建议
一篇伪造的研究论文被157个杂志接受
    
摘要:
关键词 :
    
Abstract:
Key words :
全文 近日,一篇伪造的具有明显错误的医学研究论文被有意投稿至304种开放获取杂志,被其中超过一半的杂志接受。记着John Bohannon在近期的Science杂志中报道了此结果,他在文中谈到“越来越多的新的杂志从开放获取模式中获利,让作者而非读者承担出版费用,学术出版界的西部荒原正在出现”。
记者Bohannon杜撰了论文中的作者姓名和单位,比如Wassee医学中心的Ocorrafoo Cobange,并且用不同的化名提交该伪造论文。论文声称该研究发现一种从苔藓中提取的分子具有抗癌作用。论文内容存在明显的错误,比如论文结果说作者发现了该抗癌分子的剂量反应关系,但是论文数据并未给出任何相关证据。同时,为了模仿一些非英语国家作者的蹩脚英语,Bohannon将伪造的原文用Google Translate翻译成法语,然后再翻译回英语。最后作者姓名为“Cobange”的该伪造论文被Journal of Natural Pharmaceuticals接受,仅仅要求作者对论文做非常简单的改动。其他版本也被一些著名出版集团包括Sage和Elsevier旗下杂志接受。“接受是普遍的,而非例外”。Bohannon写道。该伪造论文甚至被一些完全不相干领域的杂志接受,比如Journal of Experimental and Clinical Assisted Reproduction。
一旦该伪造论文被接受,Bohannon就把论文撤回,因此该论文实际并未发表。拒绝该论文的杂志包括PLoS One和Hindawi出版集团旗下2个杂志。
截止到此篇Science文章发表,该伪造论文共有304次投稿,其中157次被接受,98次被拒绝;剩下的49次投稿,29次显示投稿无效,20次无回复,绝大部分对该论文的审稿决定并没有经过同行评审过程;304次投稿中,仅仅有36次评审意见指出了错误,但是其中16个杂志却不顾审稿人的意见,依然选择接受该论文。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