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34-38.
- [5] Kimlin MG. Geographic location and vitamin D synthesis[J]. *Mol Aspects Med*, 2008, 29(6): 453-461.
- [6] Holick MF, Garabedian M. Vitamin D: photobiology, metabolism, mechanism of action, and clinical applications. In: Favus MJ, ed. *Primer on the metabolic bone diseases and disorders of mineral metabolism*[M]. 6th ed. Washington, D. C.: American Society for Bone and Mineral Research, 2006:129-137.
- [7] Holick MF. High prevalence of vitamin D inadequacy and implications for health [J]. *Mayo Clin Proc*, 2006, 81(3): 353-373.
- [8] Jones G, Dwyer T. Bone mass in prepubertal children: gender differences and the role of physical activity and sunlight exposure [J]. *J Clin Endocrinol Metab*, 1998, 83(12): 4274-4279.
- [9] Reid IR, Gallagher DJ, Bosworth J. Prophylaxis against vitamin D deficiency in the elderly by regular sunlight exposure [J]. *Age Ageing*, 1986, 15(1): 35-40.
- [10] Sato Y, Iwamoto J, Kanoko T, et al. Amelioration of osteoporosis and hypovitaminosis D by sunlight exposure in hospitalized, elderly women with Alzheimer's disease: a randomized controlled trial [J]. *J Bone Miner Res*, 2005, 20(8): 1327-1333.
- [11] Holick MF. Vitamin D: importance in the prevention of cancers, type 1 diabetes, heart disease, and osteoporosis [J]. *AM J Clin Nutr*, 2004, 79(3): 362-371.

(收稿日期:2014-03-25)

(本文编辑:赵益樊 陈丽)

· 文献速览 ·

一篇伪造的研究论文被 157 个杂志接受

Hawkes N. Spoof research paper is accepted by 157 journals. *BMJ*, 2013, 347:f5975.

近日,一篇伪造的具有明显错误的医学研究论文被有意投稿至 304 种开放获取杂志,被其中超过一半的杂志接受。记者 John Bohannon 在近期的 *Science* 杂志中报道了此结果,他在文中谈到“越来越多的新的杂志从开放获取模式中获利,让作者而非读者承担出版费用,学术出版界的西部荒原正在出现”。

记者 Bohannon 杜撰了论文中的作者姓名和单位,比如 Wassee 医学中心的 Ocorrafoo Cobange,并且用不同的化名提交该伪造论文。论文声称该研究发现一种从苔藓中提取的分子具有抗癌作用。论文内容存在明显的错误,比如论文结果说作者发现了该抗癌分子的剂量反应关系,但是论文数据并未给出任何相关证据。同时,为了模仿一些非英语国家作者的蹩脚英语,Bohannon 将伪造的原文用 Google Translate 翻译成法语,然后再翻译回英语。最后作者姓名为“Cobange”的该伪造论文被 *Journal of Natural Pharmaceuticals* 接受,仅仅要求作者对论文做非常简单的改动。其他版本也被一些

著名出版集团包括 Sage 和 Elsevier 旗下杂志接受。“接受是普遍的,而非例外”。Bohannon 写道。该伪造论文甚至被一些完全不相关领域的杂志接受,比如 *Journal of Experimental and Clinical Assisted Reproduction*。

一旦该伪造论文被接受,Bohannon 就把论文撤回,因此该论文实际并未发表。拒绝该论文的杂志包括 PLoS One 和 Hindawi 出版集团旗下 2 个杂志。

截止到此篇 *Science* 文章发表,该伪造论文共有 304 次投稿,其中 157 次被接受,98 次被拒绝;剩下的 49 次投稿,29 次显示投稿无效,20 次无回复,绝大部分对该论文的审稿决定并没有经过同行评审过程;304 次投稿中,仅仅有 36 次评审意见指出了错误,但是其中 16 个杂志却不顾审稿人的意见,依然选择接受该论文。

[该文摘自《英国医学杂志(BMJ)中文版》2014 年第 17 卷第 1 期第 14 页]